庸官滿朝庭 百姓苦無言 文:冼國林

看到朋友轉發過來一篇屈穎妍小姐的文章, 文章內容是講述特區政要求用回港易回港的市民, 在回港後要在六個不同日子,自己進行核酸檢測, 但是六個檢測包並非在入境時候,而是市民要自行在指定的六個日子去郵局,指定診所或者檢疫中心去取,而且每次只能夠取一個,更並非存貨充足,可能要去多幾間才可以取得檢測包。 回家自行檢測之後,又要交返回檢測中心,換言之,來回共12次。對身壯力健人士已經是費時失事的苦差,對長者更可以完全是一個虐民政策。

在未看到這篇文章之前,我還以為雖然香港較為落後,做不到國內人工智能監察,但起碼都應該是在過關時,由衞生署一次個派發六個檢測包給回港人士,在減少行政工序之同時,又可以較為方便市民。其實我這個講法都已經是好土炮, 不過估唔到實際情況是沒有最差,只有更差。

香港特區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, 特首又常自誇其檢疫工作做得好好, 他的支持者更認為特首戰績彪炳,應該爭取繼續連任。 特首是否繼續連任,我冇興趣去研究。但是在她領導下嘅官員的表現,是否真如她說的愛民如子,急市民所急,或是置人民於水深火熱而不顧呢,則自有公論 。

日前由於財政司派五千蚊出現好多行政上混亂,令到有幾百個老人家攞唔錢,需要親身去到旺角排隊重新申請,現埸混亂之情製造不少市民嘅怨氣。我見到負責官員在接受電視訪問的時候還晃晃而談,無承認錯誤不特止,仲理直氣壯地說今次事件令到好多人學到好多嘢, 好似今次事件可以令到班老人家可以學識點樣用電子貨幣似的。我聽到之後心中並沒有火,但有痛,痛心市民何辜受折磨 。

仲有一點係非常重要, 我曾經私下向有 一些友好而不敢發聲的官員打聽有冇其他問題? 佢居然話「不單是樽的問題,過關時的回港易二維碼亦根本無掃描,其實用截屏都無人知, 難怪中央對特區嘅檢疫有戒心」。 我唔知這個答案是否屬實,我真係好希望特區政府出嚟澄清。 因為如果係事實嘅話, 又一再凸顯特區政府根本從無真正考慮過市民的福祉,只係敷衍了事,凸顯到領導班子嘅能力如何不堪。他的答覆如果屬實,我希望中央政府派人重新審視,現時特區嘅領導班子,是否需要來一個大換血。

我曾經講過, 香港點解有咁多所謂黃色或者淺黃色反政府人士。這個問題我引用了一套電影的對白:「丐幫有幾多弟子,不是丐幫決定,而是皇帝決定。 因為如果皇帝能夠將天下治理好,天下就減少咗乞丏,丐幫自然冇咁多弟子」。 同樣道理,如特區政府治理得好, 就不會有咁多怨氣,亦都唔會有咁多人由藍變黃,被人煽惑去反政府。

在去年我見到特區政府如此不濟, 一時感慨作咗一首打油詩「能人皆在野,庸官滿朝廷, 昏君自得意,百姓苦無言」,估唔到今時今日仍然見到我哋特區領導層,不思進取,完全沒有自我檢討去改善,管治嘅無能的情況,卻一而再,再而三出現。 朋友問我如何可以改變,我的回應是:希望中央能夠在下屆,協助香港特區選出一個真正愛民如子,急市民所急的特首,而不是一個只為咗自己嘅名聲及權力慾的人去做新一任特首;「 天佑香港!」。

轉載自冼國林 Facebook

電影人,關心社會政局的時事評論員,KOL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